close

 

  印象中,掛曆是一張張印著圖案與日期的紙,它可能價格便宜,可能不怎么漂亮,可能與房間的裝飾風格不怎么搭配,可能一年過後人們將它扔掉也不覺得可惜。而這次回家過年彩色日曆製品,我發現了很多兼具實用性、觀賞性、裝飾性、收藏性、趣味性和個性化的創意掛曆。

  在我家的牆壁上,有一本布制掛曆,2018年三角桌曆正面印著日期和兔子剪紙圖案,反過來打開便成了一個個的布袋子。媽媽說,這掛曆不僅好看,還有雙重功能,“頭一回看見這么有意思的掛曆”。過年走親戚,我在大伯家看到了一個很大的中國結吊曆,大而紅豔的中國結把房間裝飾得漂亮大方、喜氣洋洋。在堂姐家,個性定制掛曆吸引了我的眼球,每一頁上都印著兩周歲的小外甥女的照片。同學向我炫耀了她從上海科技館買的機械萬年曆,它像一個羅盤,制作精致,具有觀賞和收藏價值。

  我還在網上看到了各式各樣的掛曆,年終贈品日曆訂購比如積木萬年曆,人們可以賦予它多變的造型,可以通過改變積木的順序來調整日期;再如豌豆莢掛曆,豌豆莢造型中有3顆豆子,每顆豆子都像骰子一樣印著幾個數字,只要將其組合,就能組出月、日和星期來;還有記錄植物生長的台曆,每個月都對應著植物生長的一個階段,精美月曆訂製從發芽到長成枝繁葉茂的樹木,都有立體造型。網上很多買家都表示,購買某款掛曆是因為欣賞這款掛曆的創意。

  與老式掛曆相比,制作創意掛曆,並不需要更貴重的材料,也不需要更高超的科技,但“創意”二字創造出了更大的附加值。我想,小小的創意掛曆,是創意經濟的一個縮影,而“創意經濟”這個看似很大的概念離我們也並不遙遠,它或許在人們司空見慣的某個物品中(比如布袋子),或許在兩個風馬牛不相及的事物中(比如掛曆和積木),或許在一次天馬行空的想象中(比如種子長成大樹)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2018年三角桌曆
    全站熱搜

    outsidein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